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金岸怡风

祝你平安 网上潇洒走一回 我心依旧 博里真诚到永远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“体温低于正常体温”者析  

2010-10-27 15:31:47|  分类: 高中生物教材商榷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人教新课标高中生物教材必修3《稳态与环境》第32页“体温调节图解”中表示“体温高于正常体温”者如何调节使“体温下降”,“体温低于正常体温”者如何调节使“体温回升”。

   我觉得教材中的“体温调节图解”对体温调节有一些误解。     
    1.要明确体温调节的问题,首先不要忘记了人是恒温动物,体温不会时而“高于正常体温”,时而“低于正常体温”的,如果真是那样,那人就不是恒温动物了。      
    2.因为“体温”一般就是指“正常体温”,所以“体温高(低)于正常体温”的说法,在逻辑上似乎说不通。

    3.基础生物学是讲正常情况下的生物学事实和原理,讲病理情况下的异常只是为了辅助说明正常情况。生物学中的体温调节是指正常情况下的调节活动。所谓“体温高于正常体温”就是“发热”,而发热就不属于正常情况了,发热时的体温调节一般需要辅助以治疗手段。      
    4.所谓“体温低于正常体温”的情况,在每个人的人生中只有一次,那就是发生在走向死亡的过程中,人即使在疾病状况下,体温也只会升高,不会下降的。      
    5.体温调节的“刺激”是“体温高(低)于正常体温”吗?      
    不,大学教材上都是说:“在寒冷作用下”和“温热作用下”(如吴相鈺主编《陈阅增普通生物学》.2005.1高教版第二版.119页)。      
    6.体温调节的反应是使“体温下降”和使“体温回升”吗?      
    不,人体是恒温的,体温调节的目的是“在寒冷作用下”,人体如何多产热和少散热。“在温热作用下”,人体如何少产热,多散热。以将体温维持在正常的波动范围。      
    7.在体温调节中,肾上腺和甲状腺有非常重要的作用,可教材在讲述时却没有提到,但在43页的“自我检测”中,又要求学生答“肾上腺”和“甲状腺”。这样的知识是事实性知识,通过推理是推不出来的,所以我觉得还是讲一下比较好,这样学生答题也有根据。 

    以下这幅体温调节图解是我在多年的教学实践总结出来的,如果能用我这幅图代替教材中的那幅图,就可以把教材那幅图的7点欠缺全部解决掉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体温调节示意图 

“体温低于正常体温”者析 - 金岸怡风 - 金岸怡风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10)| 评论(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