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金岸怡风

祝你平安 网上潇洒走一回 我心依旧 博里真诚到永远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生物多样性的直接价值与真善美  

2010-11-21 19:55:02|  分类: 高中生物教学论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生物多样性生物圈中的所有生物,它们拥有的全部基因以及它们所处的的生态系统,共同构成了生物多样性。生物多样性包括基因多样性、物种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多样性等三个层次。

    生物多样性的价值 

    1.直接价值:对提高人类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水平方面的价值。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:

   (1)科研价值--:在科研方面的作用。

   (2)实用价值--:在人们的衣、食、住、行等方面发挥作用。  

   (3)美学价值--:在旅游观光、激发文学艺术创作灵感方面的价值。

    2.间接价值:对维持生态系统稳定性方面的价值,即生态学价值。每种生物都是食物网中的一个结点,是维持生态系统稳定性的不可或缺的因素。

    3.潜在价值:人类目前尚不清楚的使用价值。

    在高中语文课本上看到一段文字,将语文知识迁移到生物学知识中来,进行整合,于是写成了这篇博文。

    朱光潜用了一个非常出名的例子来说明这个道理。比如公园里有一颗古松,可能每个人对它的知觉是不一样的。木材商可能注意拈量这颗树的木料能作什么用场,卖多少钱。这是实用的态度。植物学家可能思量这颗树应当归到什么类什么科,为何它能生长这么长久,等等。这是科学的态度。这两种态度都不涉及美。但如果我们换一个态度,不那样实际地东想西想,而是聚精会神地忘我地观赏古松苍翠的颜色,盘龙的姿势,仿佛能感受那昂然高举的气概。这就是美学的态度。朱光潜认为三种态度对人生都有价值,实用的态度当以为最高目的,科学的态度为目的,美感的态度则以为最高目的,各自功能不一样。(《语文.必修.4》人教版.2006.102页)

  评论这张
 
相关小组: 生物探秘
阅读(680)| 评论(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